即便您有每天運動的習慣,也不要在電視機前面坐太久。《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今日稍早報導,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看電視過久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和「過早死」(premature death)。

這項研究發表於6月號的《美國醫學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哈佛大學的胡教授(Frank Hu)和葛蘭威醫師(Anders Grontved)有系統地研究自1970年到2011年所有關於看電視與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過早死」的研究報告,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2個小時的人得到糖尿病的比例高於常人20%,心臟病的比例高於常人15%,「過早死」的比例也會比常人高出13%。

該研究還發現,久坐不動會導致慢性病與死亡,而這個風險是可以藉由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的。

營養學和健康專家布蘭登堡(Josef Brandenburg)指出,現代醫學可以幫助我們活得更久,但未必活得更好。如果不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只會受苦。研究顯示,在美國有4千多萬人的工作需要久坐,沒辦法每週5天運動30分鐘。既然賴在沙發上的人比去健身房的多,就有必要在白天做某些運動。比如不要坐電梯,改爬樓梯;能走路就不要開車;或者每幾個小時離開座位動一動。這些活動都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和健康。

布蘭登堡說,不一定非得要用上幾個小時從事某些運動,只要在有空檔時起來活動筋骨。當人感到疲勞時,第一個念頭往往是不想動。然而,人走動5分鐘能得到的能量,遠超過1杯咖啡。

胡教授則指出,即便健身房的常客也會賴在沙發上看電視。許多人都會建議大家多做運動,卻忘了硬幣的另外一面是久坐不動。他的研究發現,運動和避免久坐兩者同樣重要。我們不但要多運動,也要避免久坐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