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一事,中國官方憤怒指出,美方此舉嚴重幹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美關係。

7月16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白宮地圖室接見達賴喇嘛。雖然,白宮以低調方式處理此事,僅在地圖室網頁放置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的照片。但還是引來中國政府激烈反應。

中國新華社在會談結束不到兩小時之後就發表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的談話。他說,「美方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美關係。」

中國新華社同時報道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17日凌晨在北京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王曉岷,就這一事件提出「嚴正交涉」。

報道說,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也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此前曾在白宮公布這次會面計劃之後發表聲明說,中方要求美方「立即撤銷安排歐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喇嘛的決定」。

但是白宮表示,這次會面將顯示奧巴馬總統堅決支持保護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特徵,以及保護西藏人民人權的立場。

白宮的聲明還說,奧巴馬總統將強調他一直支持達賴喇嘛的代表與中國政府進行對話解決分歧的立場。

達賴喇嘛這次訪問華盛頓,主持了歷時11天的宗教活動。數千名流亡藏人上星期三(7月6日)在華盛頓參加了慶祝達賴喇嘛76歲生日的活動。

據法新社援引達賴喇嘛在會見歐巴馬之後發表的談話說,「歐巴馬是最偉大的民主國家的總統,自然會對基本的人權價值和宗教自由表達關切。」

BBC報導則指出,有記者認為,白宮把歐巴馬和達賴喇嘛的會面地點安排在地圖室,而不是通常會見外國政要的橢圓形辦公室,這顯示白宮希望讓會面保持低調。

這是歐巴馬就任總統後第2次與達賴會面,第1次是在2010年2月,也是在白宮地圖室,同樣未開放給媒體採訪。而2009年達賴訪美時,剛上任總統不久的歐巴馬曾迴避會晤,引起外界強烈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