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農村陣線所舉辦的「生命與正義晚會」,今(16日)晚10時20分劃下完美句點,現場群眾情緒高昂,「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口號聲不絕於耳。據農陣自行估算,今晚約有超過3000人聚集凱道支持農民的訴求。農陣表示,明天一早,農民將把去年種在凱道的秧苗所長出來的稻穀再次鋪在凱道上,希望政府能夠聽到人民的聲音,盡速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等「圈地惡法」。

這場「生命與正義晚會」原定傍晚6點半開始,但4點不到,凱道前就陸續聚集來自台灣各地的農民,以及關心農業議題的民眾。不過下午天氣非常不穩,5點開始下起綿綿細雨,越接近晚會開始時間雨勢就越大,然而人潮卻越多。

晚會開始,農陣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蔡培慧說:「我相信這場雨是老天給我們的祝福,雨越大我們的力量越強」現場響起如雷掌聲。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今天行動代表的是全台遭受不公不意的農民,要讓政府見證大家不願土地遭徵收的意志。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激動表示,台灣的農業問題,很大一部分出在政府的態度,他舉例:「農委會某位副主委說,台灣農民每天只有1小時在田裡,各位種田的朋友,這有可能嗎?」頓時現場「不可能」呼聲此起彼落。

另一名鄉土作家吳晟之女、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秘吳音寧則細數全台農業用水遭搶奪的事例,她以彰化縣為例指出,政府為了中科四期而調撥農業用水,導致週圍10幾個鄉鎮的農民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她呼籲政府應該要「以農為本」,不要用產值來衡量農業的價值,更不該「重工輕農」任意讓農民無水可用。

除了各界到場聲援,農村武裝青年、拷秋勤、林生祥、鍾永豐等音樂界人士也紛紛站到台上,以優美、激昂的歌聲,表達出他們對農民的支持。

晚會表訂9時30分結束,不過各團體發言及台下回響欲罷不能,直到晚間10時20分才正式結束。現場隨即開始清理並搭起帳篷,農民以及前來聲援的民眾將夜宿凱道,明天一早,大家將把去年717在同一地點種下「凱稻」所生產的稻穀,再次鋪滿總統府前。

農陣再次呼籲,政府若是真有聽見農民的聲音,應該立即修正《土地徵收條例》,讓財團、政府可以不當徵收農地的惡法消失,不要再讓台灣稀有的良質農田不斷流失,也不應該讓台灣底層農民承受失去土地的痛苦。農陣強調:「我們不希望明年還要再次來凱道夜宿」,他們說:「如果明年再來,肯定人會更多,力量會更讓政府難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