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美國專利局將「多點觸控技術」等多項專利判給蘋果(Apple),15日蘋果在專利權之戰再下一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初步裁決,宏達電(HTC)在「觸控螢幕控制」與「軟硬體技術」等10項專利中,有2項侵犯蘋果專利。這項判決不只挫傷宏達電,也是蘋果對Androud陣營一系列專利訴訟的首勝,宏達電法務長雷憶瑜回應,已準備好對此案進行上訴。

這項消息是ITC透露路透社、彭博社等媒體,經過報導後曝光。這些媒體的報導指出,這項裁決是「初步裁決」 (initial determination),尚須經過ITC全體六位委員會審議,才會成為最終判決 (final decision)。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蘋果對宏達電的專利侵權案中,宏達電遭初步裁定侵犯蘋果 2項專利。

AllThingsD報導,這兩項專利分別涉及「在電腦中一個結構上執行一項行動的系統和方法」,另一項涉及「處理串行傳輸數據的即時訊號處理系統」。

這項裁決的消息傳出後,除了可能將可能是蘋果對Android陣營之專利訴訟的首場捷報,也將可能引想未來宏達電在美國市場的銷售布局。宏達電未來除了要面對後續的上訴,還要考慮是否要與蘋果和解以及遭禁消美國的可能性。

據了解,蘋果去年3月向ITC控告宏達電10項專利侵權,其中「滑動解鎖」技術最為大眾所熟悉,蘋果還要求ITC向宏達電發布命令禁止宏達電產品銷美,稍晚宏達電也強烈反擊,對蘋果向ITC提出 5項專利的侵權訴訟。

蘋果和宏達電的專利戰不只在智慧手機領域,在平板電腦的部分,蘋果也在今年7月對ITC提出至少5項的專利侵權訴訟,主要的對象就是蘋果iPad的重要對手:宏達電的Flyer,讓雙方拉開戰線全面開戰。

外界研判,雖然宏達電敗陣在意料之內,不過最後雙方可能會以和解收場。C.Net網站評論指出,蘋果為了解決對旗下Ios系統威脅與日俱增的Google Android系統,刻意挑選Android陣營中對法律防衛能力較弱的宏達電,做為首波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