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方是否出售F16C/D型戰機給台灣一事,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新聞局長楊永明今(16)日表示,歐巴馬政府顯然已經在考慮出售新型戰機的計畫。楊永明是在華盛頓發表他的看法,他認為美國實際上已經在重新評估台灣的防衛需要,這個意願已經十分明確。

馬總統日前曾高分貝向美方喊話,要求美國盡快出售較新型的F-16C/D戰機給我國空軍,並將我軍現有的F16A/B型戰鬥機進行性能提升。不過中國則強烈反對美方出售戰機給台灣,言明此舉將被視為「干涉內政」之舉。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楊永明重申,雖然兩岸關係顯著改善,但由於中國大陸持續推動軍事現代化及軍事部署,因此台灣將繼續努力向美方採購軍備,確保台灣安全。

楊永明說,雖然歐巴馬政府至今仍未對出售戰機與否作出回應,但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都曾明確表態,希望華府能盡快對台出售F16。

楊永明解釋,中國不斷部署新型「殲」系列戰鬥機、試飛「殲-20」等新銳戰機,加上台灣空軍戰機面臨老化等問題,都是讓台灣堅持向美方提出軍購要求的重要原因。

楊永明也強調,台灣認為美國的台海兩岸政策對東亞安全至關重要,而對台售武也符合美國自身的經濟與防衛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