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15)日「國際新聞集團」子公司「新聞國際」執行長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不堪壓力辭去職務,今(16)日又傳出集團前總裁、《道瓊新聞社》(Dow Jones News Agency)執行長辛頓也黯然辭職。而面對痛失左右手的危機,梅鐸只能向社會屈服,今天在報紙上刊登全版廣告,正式向社會大眾道歉。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媒體大亨梅鐸的「國際新聞集團」今日在英國7加全國性報紙上刊登全版的道歉啟事,文中指出:「我們對所發生的一連串不法行為表達歉意,並對受到波及的人所受的痛苦深感難過,我們很遺憾未能及早解決這些事。」

除了登報道歉,梅鐸本人也表顯出軟化態度,在倫敦的飯店會見了「女童性侵案」遭竊聽的受害人,杜勒(Milly Dowler)的雙親,當面向他們道歉。梅鐸在會面前先到抗議人士高舉「不要臉」口號的組檔,後來又遇到記者包圍,他向採訪記者坦承:「身為公司創辦人,對於這些事,我很震驚,我道歉,我沒有其他可說的了。」

杜勒雙親的委任律師路易斯表示:「梅鐸多次道歉。我沒見過有人講過那麼多次抱歉。」他說:「梅鐸用了對不起這個字,他說不該發生這種事,不符合他被受尊敬的記者父親設下的標準,他應該要道歉。」

稍早之前,與梅鐸情同父女的「新聞國際」執行長布魯克斯,終於不敵外界壓力辭職獲准,布魯克斯在2000至2003年擔任《世界新聞》總編輯,而竊聽少女手機事件就發生在2002年。布魯克斯透過聲明表示,因為她已成為爭議焦點,留任不利解決問題。至於她的遺缺則將由集團在義大利的執行長馬克里吉接任。

屋漏偏逢連夜雨,沒想到數小時之後,為梅鐸的「國際新聞集團」工作52 年之久的「老臣」辛頓,也辭去了「華爾街日報」發行人兼「道瓊新聞社」執行長的職務,梅鐸媒體王國所面臨的危機可見一般。

據了解,辛頓在還是青少年的15歲就加入梅鐸在澳洲的《阿德雷德日報》,一路為梅鐸開疆闢土,與梅鐸共事超過半個世紀,1997年到2007年間曾擔任「國際新聞集團」總裁,他也是集團內第1位因竊聽案下台的美國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