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11日以47票贊成、36票反對通過1項法案,以懲處任何杯葛在約旦河西岸屯墾的以色列個人或團體。由於該法有違憲及侵犯人權之虞,引起各界強烈抨擊。

根據國際法,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上屯墾並不合法。某些以色列學界和藝術界人士呼籲該國國民,杯葛與在約旦河西岸屯墾有關的機關和個人,不要買屯墾區的產品,也不要接受他們的服務。根據以色列本週一剛通過的新法,遭受這些抵制打擊的一方,將可到法庭對抵制者提起民事訴訟。

美國猶太社群不分左派右派均表示反對,並要攜手對抗此惡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inyamin Netanyahu)13日發言捍衛該法,說他反對任何針對以色列這個國家而來的抵制活動。

以色列36位聲明卓著的法學教授,包含多位與右派關係密切的法學院院長聯名向該國檢察總長韋斯登(Yehuda Weinstein)遞交1份請願書,指控新法違憲,並且會對人民的表意自由與集會遊行自由造成傷害。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昨(14)日引述希伯來大學教授哈雷爾(Alon Harel)的見解,指責新法是典型的多數暴力案例。多數人希望利用這部新法來迫害並威脅少數人,使他們緘默。

根據新法,受抵制的一造可以到法庭請求抵制者賠償,不需提出其受損害的具體證據。消費者不可以抵制約旦河西岸的產品和勞務,政府也不得與向抵制者妥協的公司有生意往來。

哈雷爾指出,抵制商品與勞務本來就是以色列人表達抗議的標準做法,新法對此加以限制將會使人民的言論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同樣是以色列人民自發的抵制活動,抵制以色列航空(El Al)在安息日飛行就沒事,抵制在約旦河西岸屯墾就被禁止。

哈雷爾認為,此舉對以色列的民主將造成傷害。某些人不必靠選舉和政治論述,只要靠迫使社會中的不同意見保持緘默,就能在政治上取勝。

許多人權團體已向以色列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表達意見,希望法庭能宣告該法違憲。

一向同情以色列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昨天也說,新法使以色列的言論自由向伊拉克的水準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