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逐漸退燒,不過,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15)日偕3位孩子受到塑化劑食品毒害的媽媽,聲淚俱下地控訴在塑化劑事件後,關於受害者的補償、醫療以及後續追蹤,政府都沒有提供相關協助。甚至,還有受害媽媽遭到廠商控告,讓她們相當無助。

田秋堇指出,受害者媽媽6月15日曾受新聞局長楊永明之邀,與消保官、衛生署官員進行對話。更在6月27日到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當天由總統府陳情科科長陳瑪莉接見,並承諾會回覆,但時至今日,受害者家屬們沒有得到任何回音,他質疑馬英九是否真的「苦民所苦」?

李小姐說,塑化劑就像一把看不到的刀,就算現在還留在寶寶的身體裡,她們也看不到,卻真實的持續傷害著孩子們的健康。她控訴,很多吃下塑毒的寶寶都得了川崎氏症,但原因是不是塑毒?連醫生都不能向他們說明,因為到目前為止,台灣都還沒有任何關於塑化劑症狀的資料庫。李小姐強調,現在每個孩子都是未來撐起台灣一片天的人,應該享有免於塑化劑的自由。

另一名黃小姐則聲淚俱下地表示,在高雄的一位王媽媽,買了醫生推薦給孩子吃的抗過敏藥威敏,其中卻含有塑化劑,當她在網路上成立社團,想集結眾人的力量對抗藥廠時,卻反而被藥廠控告。身為塑化劑的受害者家長,她們覺得很無助。

田秋堇批評,政府在D-DAY後47天仍然毫無作為,難道這就是馬英九所說的「苦民所苦」、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悲天憫人」嗎?她希望在人民向行政院、總統府陳情後,政府應該要有所作為,不要一直當一個「無感政府」。

李小姐強調,受害者家長們只要求政府能夠就塑化劑毒害台灣一事,成立專責跨部會小組,盡速研擬受害者醫療、健檢、追蹤以及研究的配套措施,並將塑化劑事件定調為公共災害,由政府出面向生產、銷售塑化劑地廠商求償,為人民討公道,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