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的大戲,馬上就要登場。其中,從近來各政黨在提名區域及不分區立委的問題上動作頻頻,即可看出國會改選的重要性。在選戰逐步升溫的當頭,公督盟推出新書《國會防腐計》,希望透過深度報導立法院的內幕,忠實反映立委問政表現之優劣,提供選民作為投票時的重要參考。

7月8日的「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節目由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以及台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高成炎2位來賓介紹公督盟新書《國會防腐計》,並就國會改革議題進行探討。

蘋果日報於7月6日引述公督盟新書《國會防腐計》中,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黑道養立委」之說,引起媒體廣泛關注。對此,蕭新煌表示,一些立委不好的消息當然時有所聞,但由於缺乏證據,他不便指名道姓,不過,根據中研院過去所做的民調,立委的形象在民眾心中是最差的,因此立委必須深刻檢討,監督立委的工作不能中斷。

曾擔任資策會代理董事長的高成炎則大膽爆料,曾有1名現在是國民黨黨團重要幹部的立委,透過家屬成立的一間空殼公司要求資策會拿出3千萬投資,資策會評估後只願意拿出3百萬。那時該名立委曾放話:「明年要讓你們難過」。隔年,這位立委大砍預算20%,並波及其他資訊相關民間團體的預算。「這說明了,有時不只是黑道養立委,而是立委本身就是黑道!」

顧忠華表示,日前爆出立委助理涉入海關弊案一事,當事人立委李復興對外聲明,該名助理不在編制內,然而,非正式編制內的助理居然可以利用助理名義到處招搖撞騙,突顯了立委助理的嚴重問題。對此,高成炎則說,以他在美國參訪議員的經驗,拒絕招待吃飯、迴避利益衝突是很常見的,與台灣政治的黑金文化形成強烈對比。

顧忠華進一步指出,立法院內部的組織法等立委規範,應將助理納進範圍,若助理涉及不法,立委應負起連帶責任。此外,他也認為,助理應有妥善的認證程序,避免立委的金主或樁腳因立委當選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降低了立委助理的形象與素質。

對於近日不分區立委的提名,高成炎批評,政黨應負起把關的工作。尤其是許多候選人同時具有議員的身份且不滿1年便轉跑道參選立委,除了有騙取選舉補助款不須退回的疑慮外,更有政治人物缺乏誠信的問題,實在是「騙錢又騙票」。今天的台灣社會,藝人代言的產品出包會因涉廣告不實而挨罰,但政黨推薦候選人卻不必因代言不實而負責,真的是很不應該。

最後,蕭新煌肯定公督盟的努力跟付出。他表示:「陽光還沒普照進國會,國會還不夠資訊透明,許多陽光法案也尚待制定」。顧忠華也表示,希望有更多民眾支持公督盟的行動,以小額捐款支持公督盟繼續走下去。未來還有許多事情要繼續做,也希望社會各界加入公督盟,提供良好的建議,讓公督盟「下一個4年」的監督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