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的「動新聞」算不算新聞?,其題材選擇與表現方式引起社會諸多關注與議論,並遭到兒少團體強烈批評,同時也影響關係企業「壹電視」在申請頻道執照時受阻。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特別於7月18日(下週一) 下午2點,假新頭殼攝影棚舉辦現場直播節目,邀請學者、兒少團體就「動新聞」的問題究竟出在哪進行討論。

2009年11月間,蘋果日報正式推出「動新聞」,因題材與表現方式引起社會很大的討論,同時引起兒少團體的強烈批評。而蘋果日報的關係企業「壹電視」在申請執照時也因此遇阻,新聞台等相關頻道的申請案迄今未能獲得通過。

究竟「動新聞」算不算是新聞?以動畫製作新聞的適當規範在哪?新聞自由與兒少權益的平衡點是什麼?站在人類文明發展的角度,社會又應該對「動新聞」這樣的爭議採取何種思考點?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特別於7月18日(週一) 下午2點到3點30分,假新頭殼攝影棚舉辦現場直播的「卓新論壇」,以「動新聞惹爭議,到底問題出在哪?」為題,邀集專家學者與兒少團體代表共同討論相關議題。

座談會由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主持,與會來賓包括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甯應斌、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以及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媒改社執委劉昌德。歡迎網友們上網參與討論此一有意義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