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5)日南下台南玉井,視察芒果產銷情形,並與農民座談,農民提出協助病蟲害防治及打開銷售通路等問題。馬英九表示,所有農民相關問題,政府會在一週內提出具體回應。

馬英九上午前往玉井區農會青果集散包裝場,在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的導覽下,了解芒果選別、分級、包裝作業情形,隨後與農會產銷班約40多名農友座談。

農民在座談會中提出,希望中央協助進行病蟲害防治、及在芒果盛產期協助打開市場通路,辦理促銷活動等問題;也有人提出希望中央提高老農福利津貼新台幣1千元的訴求。

與馬英九同行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有才表示,有農民擔心,今年芒果產期延後,可能錯過日本市場的中元節送禮商機,政府已協調貿易商,7月底前維持出貨。另外,從今天起啟動次級品收購製成加工品作業,初期預計製成500噸加工品;並將在北部的量販店促銷,以穩定芒果盛產期的價格。至於增加老農福利津貼,每人月領增加1千元,國庫每年需增加約80億元支出,中央會通盤考量後決定。

馬英九表示,玉井農會在芒果產銷方面的努力,已使玉井芒果成為世界品牌,中央將以此為參考,針對其他農產品的產銷做出計畫,提高農民的收益。他說,雖不能保證讓農民賺大錢,但要做到不會「了錢」(台語「賠錢」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