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與他兒子詹姆士(James Murdoch)今(15)日(台灣時間)低頭認輸,同意接受英國國會委員會傳喚,就竊聽醜聞案前往作證。此外,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前主管華立斯(Neil Wallis)因涉及電話竊聽案,今天被警方逮捕,是涉案的第9名嫌犯。

梅鐸父子原本拒絕在19日前往國會作證,但國會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決定正式傳喚他們,5小時後,他們回心轉意,原因除了國會施壓外,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態指出他們應該出席,可能也影響其意願。

國會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的主席惠廷戴爾(John Whittingdale )稍早表示,梅鐸父子若不接受傳喚,眾議院將接手處理,可下令他們出席。「如果不聽命行事,就將構成藐視國會,可能受到懲罰。據我所知,可能包括拘禁。」

而新聞集團旗下新聞國際公司(News International)執行長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已同意到國會作證。

此外,世界新聞報前主管華立斯(Neil Wallis)因涉及電話竊聽案,今天被警方逮捕,是涉案的第9名嫌犯。而蘇格蘭警場(Scotland Yard,即倫敦警方)更聲明指出,華立斯於2009年8月離開「世界新聞報」的2個月後,他的公司查米媒體(Chamy Media)曾以2萬4千英鎊受聘為警方顧問,「提供策略性傳播建議與支援」直到去年9月。

倫敦警方聲明中指出,華立斯所提供的服務包括演說稿撰寫建議及公關相關事務。他1個月工作兩天,1年薪水為2萬4000英鎊,等於是1天花納稅人1000鎊。但倫敦警方也解釋,會聘用華立斯是因投標時,他所屬的查米媒體比其他2家投標公司「便宜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