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14日發表聲明指出,由於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與其子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拒絕下週出席作證,國會已對他們2人發出正式傳喚。2人若不理會英國國會正式傳喚,在7月19日就電話竊聽醜聞出席作證,將是「藐視國會」。

至於梅鐸旗下新聞國際公司(News International)執行長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則已同意出席。

英國國會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主席惠廷戴爾(John Whittingdale)說,已要求法警對梅鐸父子發出傳喚,若2人仍置之不理,將構成藐視國會。

英國國會媒體委員會稍早在聲明中指出,該委員會「今天早上已決定傳喚梅鐸與詹姆斯.梅鐸,在2011年7月19日週2下午2時30分出席國會特別委員會會議」。

聲明中說,布魯克斯「已接受邀請,下週將出席特別委員會會議」。但梅鐸表示,他無法出席作證。詹姆斯.梅鐸則表示,他無法在指定日期出席,並表示願在另1日期出席,最早為8月10日。

在電話竊聽醜聞愈演愈烈並因而造成梅鐸旗下「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在上週停刊的情況下,媒體委員會最初邀請這3名負責人前往作證,如今發出正式傳喚則是更進一步表明,英國國會議員決心強迫這3人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