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日以黨主席身份要求北市府停辦北北基聯測、一綱一本政策後,蔡英文競選總部今(14)日將層級再往上提升,發言人徐佳青表示,國民黨政府一意孤行開辦北北基聯測,現在發生的亂象源於馬總統、吳揆縱容,還讓非北北基的外縣市學子赴京趕考,付出慘重代價,馬英九、吳敦義兩人應負起政治責任。

北北基聯測風波越鬧越大。不僅國民黨昨晚釋放台北市長郝龍斌打電話向馬英九致歉外,蔡英文競選總部昨晚也敲定,將把究責層次提升到馬吳兩人。並由發言人徐佳青於今天中午在競選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表達蔡英文的立場」。

徐佳青表示,北北基聯測是郝龍斌當時競選市長提出的政見,報載原任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也是現任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也曾坦承,在「一百年試辦北北基聯測,決策確實有『政治考量』」。

徐佳青表示,早在郝龍斌競選台北市長前,就透過吳清基籌組一綱一本等政策。上任後,還執意與中央對打,並提出釋憲案。即便敗訴,還是繼續走民粹路線,以生米煮成熟飯態度,造成既成事實。

她說,國民黨執政後,現任的教育部長吳清基還是跟郝龍斌一搭一唱,不願意依法行政。主要就是因為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縱容所致。

徐佳青轉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看法說,解決北北基學測亂象,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吳清基部長執意球員兼裁判持續護航到底,那麼馬英九總統與吳敦義院長應該扮演長官的角色做出處理,否則政治責任該由總統與院長負責。

蔡英文認為,希望在2014年是落實以免試入學為主的十二年國教,而非換湯不換藥,明星學校、升學壓力依然存在,以精英辦學的態度騙取十二年國教政策,全面徹底終結考試與學校成績取決升學的方式,改變現在北北基引發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