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公司因透過iPhone手機大量收集其用戶位置資訊引發爭議,韓國媒體報導指出,一名36歲的韓國律師控告蘋果,此行為侵犯個人隱私,韓國法院判決蘋果應賠償100萬韓元(約合台幣2萬7千元),為蘋果此類申訴案之全球賠償首例。

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昌原地方法院13日表示,36歲的韓國律師金炯錫(Kim Hyung-suk)認為,因蘋果公司收集位置訊息,使其受憲法保障的個人生活受到侵害,於今年4月20日對蘋果韓國分公司提起訴訟,法院判決被告蘋果公司應支付精神賠償。

韓國昌原地方法院表示,蘋果韓國分公司對法院判決並無異議,可以理解為蘋果承認原告方的主張,即因收集位置訊息,讓用戶受到精神上的損失。

金炯錫表示,最近媒體報導蘋果公司在沒有得到用戶同意的情況下,收集用戶位置資訊,是明確的非法行為,侵害了個人隱私。

他表示,基於這次勝訴的經驗,準備動員iPhone用戶提起集體訴訟,並開通專門介紹參與集體訴訟的程序和報名的網站www.sueapple.co.kr。一旦勝訴,蘋果將為此支付3萬億韓元的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