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The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CASS)的調查,2010中國網站數量減少了130萬,比前一年同期少了41%,

據BBC與數家外電的報導,中國社科院於7月12日發表「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藍皮書,內容指出中國的「網民」數已達4.57億,為世界第一大國,但內容也提到約有130萬個網站於2010年關門大吉,中國社科院新聞所研究人員劉瑞生認為,導致此現象的原因是由於「強化監管」。

劉瑞生表示,中國的網路言論自由已達到一個「相當高的水平」,但由於嚴格的規定,2009年起,成千上萬個網站遭到關閉,主要是因內容涉及色情,但批評人士對此感到不以為然,表示也有其他網站遭到關閉。

雖然網站數量下降,但網頁數卻大幅提升,2010年中國網頁數提升至600億大關,比起2009年增加了79%。針對此現象,劉瑞生認為,即使現在對網路的監控與規範日趨嚴格,但網路上的內容卻愈來愈豐富。

許多海外的網站,包括流亡異議人士與人權組織的網站,都無法在中國境內瀏覽,而包括Twitter、Youtube、Facebook等知名社群網站,也無法在中國瞧見它們的蹤跡。

中國封殺網路訊息最近期的著名例子,即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前傳出的死訊新聞,雖然新華社隔天即出面否認該消息不實,但當時中國當局審查了所有微博的訊息,封鎖有關「江澤民」的相關搜尋,據信,為維護政局穩定,中國將國家領導人的健康狀況視為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