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檢察總長馬朱比(Mohamed Zekri Mahjubi)指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 , NATO)為了支援反抗軍,從3月19日空襲行動展開以來,已炸死超過1100個平民,並有逾4500名民眾因為空襲而受到輕重傷。

馬朱比在首都迪黎坡里(Tripoli)向外籍記者表示,他正在利比亞法院試圖依「戰爭罪」起訴北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他說,拉斯穆森應為北約轟炸利比亞負責,他們轟炸包括迪黎坡里等多個城市與村莊,造成1108名平民死亡、4537人輕重傷。

馬朱比列出拉斯穆森的多項罪名,除了「戰爭罪」外,他也指控拉斯穆森「意圖殺害利比亞領袖格達費」、「蓄意攻擊無辜平民」、「殺害兒童」以及「摧毀公共建築物」等,另外,還有「意圖顛覆利比亞政權」,並轉交給北約組織所掌控的反抗軍組織,以便北約組織能接收利比亞的石油與財富。

對於這些指控,北約組織則強調其空襲都是針對軍事目標,並竭力避免傷亡。另外,利比亞反抗軍也表示,即日起反抗軍的指揮將與前格達費政府軍結合,並統一由國防部長迪黑立(Jalal al-Digheily)領導,預計可結束長期以來協調不佳及戰術分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