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因農產品過盛導致價格低落及農地徵收等問題,引發不少爭議。總統馬英九連日來都到農業縣市視察,今(14)日與宜蘭蔥農座談時表示,政府會繼續照顧農民,「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大家做夥來解決」。馬英九強調,他以謙卑的心態面對農村跟農民,希望替大家解決問題,提高農民收入。

馬英九今天前往宜蘭訪視五結鄉稻農,了解目前的收割跟包裝情況,接著探訪三星鄉高接梨產銷班,還親自採梨,之後,轉往了解三星蔥農的需求。

座談時,有蔥農反映,氣候對於蔥的影響非常大,往往使得三星蔥的成本比其他產地還要高,尤其6、7月蔥價下跌,讓他們生活艱苦,希望總統關心、幫助他們。

此外,農民也反映稻穀的乾燥設備不足,採收的稻穀沒處放,影響稻穀的品質,希望總統和農委會能夠協助。

馬英九表示,他這幾天到南北各地就是要親自了解農業問題,並且看農委會在處理問題上所採取的對策是否奏效?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幫助農民朋友解決問題。馬英九說,「我們抱著非常謙卑的心態,來農村面對農民,聽取他們的意見, 然後把他們問題一個個來解決,我想,這是最好的辦法。」

至於有人質疑,兩岸簽署ECFA之後,還有新台幣1.3億的逆差,馬英九表示,他上任前一年的逆差更大,能降下來主要是因為對中國的早收項目大量增加。不過,馬英九也強調,他已經指示農委會要了解有哪些國家可能接受台灣的農產品,因而從季節、產期、產品等方面規劃產量。

另外,像是農產品過剩導致價格暴跌問題,馬英九認為,要透過教育、溝通及宣導的方式,讓農民不要搶種同種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