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國會領袖同總統歐巴馬,對於提高國債上限的會議已持續4天,尚未達成共識的雙方不僅充滿濃厚火藥味,13日晚間的會議更爆發了一個小插曲,根據一位共和黨幕僚指稱,歐巴馬因不滿發言被共和黨人士打斷,因而動氣離席。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美國這次提高國債上限的談判已連續4天,過程並不順遂且充滿火藥味,據一名共和黨幕僚的描述,歐巴馬因為不滿發言被打斷,總統權威受損,因此他表明「夠了」憤然離席,舉行不滿2小時的會議也被迫中止。

不過一名民主黨幕僚則表示,共和黨幕僚的描述誇張了些,歐巴馬並未中途離席,全程參與會議,並指出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康特(Eric Cantor)在歐巴馬發表會議總結時,曾無禮插話3次。

康特表示,在會議中他向歐巴馬提出,期望能短期調高舉債上限的方法,並繼續讓美國舉債,他還表示如不這樣做,後果恐「不堪設想」,但隨即被歐巴馬否決。

據悉,歐巴馬還放話即使無法取得連任也在所不惜,他警告如短期提高國債上限,無意是加重美國公民的稅金負擔。歐巴馬將於美東時間14日下午,與國會領袖展開第5天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