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署名「熟番」的網友以不雅文字在台灣原住民族論壇PO文,雖引起爭議,已遭下架,但行政院原民會今(14)日表示,此舉已觸及公然恐嚇、公然侮辱,並明顯觸法,原民會還發布新聞稿,要求PO文者應向檢警單位自首,並公開道歉。

這名「熟番」的網友7日在網路PO文,列出27點對原民的「個人感想」,主題是「看到原住民我就不爽」,文中指出原住民皮膚黑、不愛洗澡、天生犯賤、援交、天生雜種等不堪入目的句子,甚至還呼籲原住民去自殺,要把原住民趕出台灣。該文一出,就有超過萬名網友回應表達不滿,還找出了發文者的IP位址,地點在屏東縣。

原民會表示,台灣是多元多民族的社會,以不理性、污衊的言論對待一個族群,將會造成族群對立。有隱身幕後化名「熟番」的不知名人士,最近以惡毒不雅文字在台灣原住民族論壇PO文,公然煽動他人犯罪。

原民會說,台灣原住民族是愛好和平、開朗豁達的民族,原民會為了維護族人的名譽與尊嚴,絕對不會坐視公然侮蔑、公然詆譭族人的行為出現。原民會孫大川今天也對此表示痛心,要求原民會主動協調檢警深入調查,並研議採取法律途徑,務必要挑起族群對立的當事人,出面說清楚講明白。孫大川強調,為了社會和諧,原民會不會姑息有心人士不當的作為與言論。

孫大川主委也特別呼籲,在台灣,大家要學會尊重不同文化不同族群,同時「學會彼此尊重的課題」必須深耕家庭、深耕教育體系,讓社會多一點愛,多一點包容與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