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今(14)日親自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並對學者廖本全昨天指稱他曾在與農團會談中說了5次「媽的」,吳揆說,自己出身於地方選舉,可能是在無意中帶到這種鄉土的發語詞,以後他會更加小心。同時,他今天也高興的宣布,中科4期二林園區(相思寮)3戶有爭議的農戶已在上午10點半簽約,會得到妥善的安置。

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昨天到行政院和院長吳敦義會晤,據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意外爆出,在雙方會談的1小時內,吳敦義可能是因為心裡不爽,曾低聲說了5次口語詞「媽的」。

吳敦義說,他自己昨天也沒有注意到是否有說過「媽的」這樣的字眼,更沒想到廖本全算得這麼仔細,不過,因為自己出身地方選舉,有時會無意中帶到這種鄉土的發語詞,顯示親切之意,並沒有什麼別的意思,而且昨天應該是「細微到不可能聽到」,但既然有學者指正,「他以後會更小心」。

農民團體昨天是臨時接到行政院通知,表示吳敦義希望約見「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716農民重返凱道的5位行動代表,但雙方會談不歡而散,昨天的農民團體代表包劉慶昌、蔡培慧、詹順貴、徐世榮和廖本全。

其中,廖本全昨天在對媒體說明時指出,吳敦義這次主動見農民應該是希望勸他們716不要重返凱道,所以,在會談時,心裡可能也不太爽,他因此暗數過吳敦義曾低聲說了5次口語詞「媽的」,也顯示他對農民代表的意見頗不以為然。至於蔡培慧則直接了當的轉述吳敦義的話指出,「我用了95%的誠意和你們談,結果你們還是上街頭,是不是太沒有江湖道義了?」

716農民重返凱道聚焦在「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正,民間版雖已經出爐,但官方版(內政部版)已於6/24送到行政院待審,對於至今行政院還沒有處理,吳敦義今天說,重大法案不能以「趕時間」的方式審查,不能因為求快就草率,要盡可能讓其理想和可行性結合,才能讓土徵法草案更臻圓滿、理想和可行性。

農民團體希望土徵條例應立即修正,並要求未來除了不能徵收特定農業區土地外,新版土徵條例必須強化發動土地徵收的「公共利益」與「必要性」的前提要件,同時,現行有爭議的土徵案件必須立即停止,重新檢討。

影片說明:行政院長吳敦義針對昨天廖本全教授指稱他說了5次「媽的」事件,澄清只是一種比較鄉土的發語詞,而且是在無意中發出,以後會更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