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亨魯柏特.梅鐸(Rupert Murdoch)所經營的「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因涉非法竊聽醜聞,引發英國輿論撻伐,連朝野政黨都宣布將聯合杯葛,梅鐸13日宣布,放棄併購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

梅鐸所創辦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在英國除了日前關閉的週日八卦報「世界新聞報」外,還有「泰晤士報」、「星期泰晤士報」及暢銷八卦日報「太陽報」。

梅鐸原本有意併購英國規模最大的付費電視提供業者英國天空廣播公司61%股權案,但不僅英國工黨黨魁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反對,連與梅鐸家族私交良好的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及艾德.米勒班在12日會面後,都決議杯葛併購案。

新聞集團副總裁卡瑞(Chase Carey)發表聲明指出,「我們相信併購英國天空廣播公司,對兩家公司都有益,但是現在情勢很明顯,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要讓併購案進展非常困難」。

卡麥隆則在國會宣布,將對竊聽案的相關證人進行徹底調查,並指派法官全權處理,要給社會大眾一個清楚交代。他同時透過發言人,對新聞集團放棄併購案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