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價格近日來成為政壇討論焦點,更成為藍綠攻防議題。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今(13)晚6點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中廣流行網「趙少康時間」節目中,辯論農業政策,其中,「蕉價」當然是兩人互摃的焦點,陳堅稱根據自己實地走訪屏東了解,蕉價每公斤2元的低價只出現過短暫幾天,而且都是次級品,政府了解後採取補救措施,次級品的蕉價就恢復到每公斤5元左右。蔡煌瑯則批評,馬政府等到民進黨召開記者會才關心蕉價,反應慢半拍,還拿納稅人的錢刊登廣告批評在野黨,應該向民進黨與農民道歉。兩人唇槍舌戰,但仍各自表述。

蔡煌瑯日前向陳武雄下戰帖,要求辯論,陳武雄表示只要在公平、理性下都願意接受挑戰,兩人今天為辯論賽提前暖身,傍晚就在廣播節目中「空中」交鋒。

蔡煌瑯批評,陳武雄「居心叵測、權謀算計」,藉由刊登廣告,操作農業議題,激化藍營支持者,廣告上故意寫的是批發價,而不寫產地收購價,模糊焦點、混淆視聽;他認為,陳武雄應照顧農民,而非「管理」農民,希望陳向全國農民道歉,並收回對民進黨的批評。

陳武雄回應,農業政策最重要的是調整產業結構,例如香蕉每年6月價格最低,應調整各地產期,補助地方政府,以調節產出,避免影響價格。

蔡煌瑯提出民進黨執政時所採取的「九五機制」,只要產地價格低於成本的9成5,政府即收購;陳武雄則認為,「九五機制」是最後手段,他以大蒜為例,今年產量倍增,3月時,政府就補貼外銷,馬上外銷5千噸,強調農業政策需機動靈活,並非都以收購為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