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團體今(13)日下午4點半到行政院和院長吳敦義會晤,會後,農民團體認為吳敦義在716全台農民重返凱道的前夕,才緊急約見民間團體代表,缺乏誠意。據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他在這次會面中暗數過吳揆可能因為心裡不爽,曾低聲說了5次口語詞「媽的」,而在這1小時的會談中,5名代表對於吳揆只願就個案進行討論,對於即將修改的土地徵收條例草案內容,雙方並無共識,因此,農民還是決定7/16、7/17走上街頭,夜宿凱道。據政大地政系主任徐世榮表示,目前至少已有2500人會響應該活動。

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是在昨天臨時接到行政院通知,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希望今天約見「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716農民重返凱道的5位行動代表,但在經過1個小時的會談後,雙方不歡而散。今天與會的農民代表包括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律師詹順貴、徐世榮和廖本全。

廖本全在對媒體說明時指出,吳敦義這次主動見農民應該是希望勸他們716不要重返凱道,所以,在會談時,心裡可能也不太爽,他因此暗數過吳敦義曾低聲說了5次口語詞「媽的」,也顯示他對農民代表的意見頗不以為然。至於蔡培慧則直接了當的轉述吳敦義的話指出,「我用了95%的誠意和你們談,結果你們還是上街頭,是不是太沒有江湖道義了?」

這次農民重返凱道聚焦在「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正,民間版雖已經出爐,但官方版(內政部版)還躺在行政院待審,曾看過內政部版的蔡培慧說,土徵條例應立即修正,並且要求未來除了不能徵收特定農業區土地外,新版土徵條例必須強化發動土地徵收的「公共利益」與「必要性」的前提要件,同時,現行有爭議的土徵案件必須立即停止,重新檢討。

唯吳敦義今天聚焦在大埔和相思寮的個案上,原本上週四行政院會後表示,內政部二級都委會將拆除的大埔農地4戶有爭議農戶,營建署長葉世文今天改口,「暫時也不會拆」,將由營建署、詹順貴、徐世榮和廖本全商議出兩全之策後,再決定如何依法定程序解決,相思寮的情況亦然。至於新竹二重埔(璞玉計畫)的部份,則會與地方政府商量,分2部份處理,願意繼續務農者,政府不會徵收他們的土地,但「農地要集中」,想開發的當地民眾則採「區段徵收」的方式處理。

徐世榮說,政院只想解決當前的個案問題,阻止716農民重返凱道,但農民團體要的是立刻修改土徵條例,避免財團再藉此開發、炒作,從制度面去改革,因此,今天的會談就如同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另對於吳敦義建議7月來一場農民、農民團體和營建署就土徵法修改的「華山論劍」,徐世榮說,「樂於接受」,但在此之前,716一定會帶領農民重返凱道。

影片說明:行政院長吳敦義13日與農村陣線和捍衛農鄉聯盟共5名代表會談,會後,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發表會談心得­。他認為,行政院仍然沒有重視農業,心態還是以開發為重,1年前的承諾至今未兌現,土徵條例的政院官方版也還沒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