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一項研究指出,荷蘭的汽車駕駛人一個月約發生1330億次的死亡車禍,不過,這些車禍的受難者都是昆蟲。報告指出,這些因車禍死亡的昆蟲比想像中來的多,大量的消滅了這些在食物鏈中占重要位置的小生物。

荷蘭瓦荷寧罕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生物學家募集了250位汽車駕駛人來參加「屍水飛濺報告人」的研究,每位駕駛人在每一次開車結束後,必須把車牌擦乾淨,並將上面的昆蟲屍體數目數清楚。

經過6周後,汽車行駛距離約30800公里,發現高速駕駛撞死的昆蟲數量約有18000隻,若以全荷蘭700萬輛汽車,每年行駛2000億公里來換算,被車牌撞死的昆蟲有33億隻;如果將統計範圍擴大到整部汽車,則撞死昆蟲的數量是車牌的40倍以上,每個月數量約達1330億隻以上。

「昆蟲是荷蘭數量最多的物種,也因此在整個食物鏈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以昆蟲為主食的鳥類,像燕子等等,就會受到昆蟲聚落的密度大小影響,要是昆蟲減少,燕子就會找不到食物來餵養牠們的下一代」生物學家范佛列特說。此外,昆蟲對植物而言也是重要的授粉者,若昆蟲減少,商業和野生花卉都將受影響。

研究也發現,傍晚時間是昆蟲最容易被撞死的時段,而西蘭(Zeeland)、弗里斯蘭(Friesland)及格羅寧根(Groningen),是最容易發生昆蟲被汽車撞死意外的地方。對此,范佛列特說,可能是當地人口較少,居民常常會長時間開車到別的地方。

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以英國3100萬部汽車計算,每年昆蟲死於非命的數量達到7兆隻以上,而美國2億輛汽車,以每年平均行駛距離約2萬公里計算,一年撞死的昆蟲數量則達到32.5兆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