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北基首度自辦聯測引發的風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3)日表示,罔顧「國民教育法」精神的北北基聯測,從一開始就引發教師、家長與學者的嚴重疑慮,加上台北市政府的執行疏失,造成學生權益嚴重受損,成為錯誤、粗糙政策下的白老鼠,教育部與台北市政府難辭其咎。

蔡英文指出,北北基自辦聯測亂象,可說是地方執意對抗中央、不尊重教育專業的後果。當初(2007年)台北市政府執意推動一綱一本與北北基自辦基測時,包括教師、家長與學者都曾提出疑慮;2009年大法官會議雖駁回北市府的釋憲聲請案,但馬政府教育部卻以「一綱多本選一本」、「試辦」、「教育實驗」等名目,讓北市府錯亂的政策粗糙上路。而今不僅學生壓力未能減輕,反因制度混亂,導致「高分低就」、「重分發」的亂象,嚴重影響學生的權益。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的教育方針仍停留在「以考試篩選學生」的舊時代思維,但這樣的舊思維已無法培養出全球競爭時代所需要的創意人才。她指出,國中是學生培養獨立人格和多元思考的關鍵時期,必須讓他們從補習、考試、競爭壓力中釋放,並以免試入學為主的12年國教,引導教學和學習正常化;但目前馬政府推出的12年國教制度,只是現況的包裝修飾,無法減輕學生負擔。

蔡英文承諾,民進黨會在重新執政後,摒棄目前罔顧專業、以上對下的決策模式,與學校、教師、家長和教育專家充分溝通,求取社會共識,提出真正可以減輕學生家長負擔的12年國教方案,逐步落實,以培養獨立而有創意的下一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