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3〉日率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等官員再度下鄉和屏東木瓜農座談,有木瓜農向馬英九反映銷售過程受到剝削,馬英九當場指示農委會深入調查,如果屬實依法嚴辦。但也有果農反應,農產品的產銷通路問題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總統請各部會發動員工團購救果農,只是治標不治本,「無落用啦!」

農民今天提到水果產地價格被壓得很低,盤商的拍賣價格卻很高,市價跟產地價差好幾倍,他們懷疑台北果菜市場有人為操作價格的問題。馬英九當場指示查辦,若屬實就依法嚴辦。

有木瓜農指出,果農不奢求價格可以賣得很高,只希望價格可以平穩,現在一箱22台斤的木瓜賣150元,扣除肥料、運費、人力費用等成本,一箱賺不到50元,連買一個便當的錢都不夠。

黃有才當場回應,水果價格本來就會波動,夏天香蕉盛產導致價格下滑,希望外界不要太著重於「價格」,以免消費者到賣場發現水果價格不低,造成賣家困擾。黃有才又說,若是賣給盤商的價格太低,農民就不要賣他,賣給另一家盤商就好了。但此話一出,馬上遭現場農民批「不知民間疾苦」,水果有保存期限,不賣出去,難道等著水果腐爛嗎?

馬英九向農民說,「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他已經主動打電話給國防部、外交部、退輔會等部會,請他們團購木瓜和香蕉幫助農民,不過,這些話也讓農民傻眼,農民表示,他們希望的是一個長遠而非打水救火的政策。

座談結束,馬英九表示,會把農民問題做筆記「帶回去看看」。農民苦笑表示,說得再多,還是沒有實際的政策,說到「嘴巴破皮」,還是「無路用」。

據了解,明天馬英九總統還打算到宜蘭看三星葱農和稻農,並邀請媒體記者隨行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