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大巨蛋BOT案將在10月動工,環保團體繼之前號召藝文界人士站出來反對大巨蛋後,今(12)日找來作家張曉風、劉克襄、台大教授夏鑄九、賀德芬等人,再度為反對大巨蛋發聲。曾為南港溼地請命的張曉風痛批,公務人員已經淪為財團的僕人而非公僕。她甚至直接對總統馬英九嗆聲,說如果大巨蛋真的不會影響交通,何不把大巨蛋蓋在官邸旁的博愛特區?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夏鑄九也不客氣地說,「大巨蛋這個決策很笨!弄到最後市民不支持、選票也丟光!」他指出,巨蛋經營非常困難,舉世也僅東京巨蛋是成功案例;所以為了讓巨蛋能生存,北市府必須提供大量住商混合的商旅服務空間,以交換業者的商業風險,非常不合理。

夏鑄九還說,像巨蛋這種至少4萬人規模的建築,應該興建在都會區周邊、大眾運輸和高速公路可及之地,他直接點名遠雄集團建案林立的林口,說如果巨蛋蓋在林口,反而可以帶動當地發展。夏鑄九直言:「巨蛋建築設計像一隻巨大的烏龜,醜死了。」

台灣大學退休教授賀德芬擦著滿頭大汗說,她在來記者會的路上,親身繞著大巨蛋預定地走了一圈,走到一半就心裡滿是怒火,因為如果原本被移走的大樹還在,那她就不會被曬得受不了了。

她也對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市民要小綠地,不要大花園(松菸公園)」的說法做出批評,賀德芬認為市民「既要小綠地、也要大花園」,直指郝龍斌的說法是「不知所云」、「心慌」的表現。

生態作家劉克襄則以生態跳島的觀念來闡釋松菸公園的重要性,他說都市需要像寶藏巖這樣的「小山」,也需要像大安森林公園這樣的「小島」,生物才能夠利用這些小山小島做遷移,「不是每種蝴蝶都能夠飛幾百公里的」,所以這些大面積的都市綠地更顯重要。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環保團體將把12月3日的抗暖化大遊行搬到松山菸廠,他說將號召4萬人一起參與,要模擬4萬人從大巨蛋預定地的松山菸廠進行疏散,看看到底大巨蛋能否應付4萬的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