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群在台灣光復初期被國民黨政府誘騙、強迫而到中國參加國共內戰的台籍老兵及其第2代所組成的「中華滯留大陸前國軍台籍官兵權益互助會」今(12)日在資深人權律師王可富的帶領下前往行政院陳情,希望政府能給予合理的待遇。行政院派出一位參議接見,在聽完老兵的訴求後,允諾會將老兵的心聲上呈長官了解。

老兵們表示,他們是一群原住民、客家人及閩南人,從民國34年起,國民黨政府開始誘騙、恐嚇超過2萬名未成年的少年,前往中國前線當國共內戰的砲灰。期間,大半青少年戰死,其餘約800人則不幸被俘,遭到遊街、下放甚至坐牢的待遇,最後四散到中國各省分。

返回台灣後,不僅要面對妻離子散的命運,更屢遭調查局人員的盤問和調查。老兵周登表示,他原本是新竹縣湖口人,17歲結婚後,1947年19歲時就遭國民黨誘騙至中國打仗,沒想到,卻戰敗遭俘,直到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才回到台灣,好端端的家庭被國家拆散,心情當然十分難受。

一名老兵的妻子更聲淚俱下的指出,在中國期間,因為老公是台灣人,因此在文革的時候遭到批鬥;回到台灣之後,又因為之前長期居住中國,被調查局持續監聽至今,她覺得既生氣又傷心,不知道自己犯了甚麼錯,也不明白自己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王可富表示,台灣對於台籍老兵不聞不問,甚至剝奪其工作權,造成很多老兵只能拾荒維生,這在國際社會上,是罕見的對待歸國戰俘方式。當他要求應補發積欠的軍餉時,國防部竟推說軍人補發軍餉「並無法源」,王可富指出,不論是軍人待遇條例11及12條,或刑法第129條,都是軍人補發軍餉的依據,他呼籲,政府應正視這些老兵的權益,盡速補發軍餉,好讓他們安享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