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2)日宣布北北基聯測高分低就的學生可以申請改分發。教育團體紛紛表示,亡羊補牢來得太晚,被犧牲的二次基測考生好似被台北市政府連續打耳光。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補救措施來得太晚,不管怎麼補都會有人不滿意;而且很多考生可能花錢補習,跑去考二次基測,現在卻突然跑出高分低就的學生來搶名額,這對他們相當不公平,但二次基測很快就要放榜,他們只能淪為被犧牲的一群。謝國清說,台北市長郝龍斌應該慎重考慮,明年是否還要再續辦北北基聯測。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也表示,北北基聯測的補救實在太慢,最快應該在高分低就的情形出現時就立即補救,不然,至少也該在二次基測報名前公布,現在二次基測的考生都考完了,規則才突然改變,讓家長和學生該如何面對這種變數。

劉欽旭說,因為高分低就而放棄原本錄取的學校,選擇二次基測的考生,現在卻出現學校名額被中間攔走,形同被北市府打耳光打到底;況且,部分考生也許有別的計畫或出國遊玩,現在臨時宣布可以申請改分發的政策,不知情的考生權益可能受損。

劉欽旭強調,北北基聯測再辦下去,明年可能還是會產生新的問題,不如停辦北北基,採用二次基測的方式,直到12年國教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