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上海,腦中浮現的不外是黃浦江畔的東方明珠及華燈初上的外灘夜景,還有新舊交錯充滿異國情的各式建築。但即便是這些著名地景,也不足以表達上海的風情萬種;即使走遍旅遊書上推薦的景點,也不能說你夠了解上海。《太太愛上海》一書,就讓長期住在上海的兩位太太告訴你隱身於街道巷弄,最道地的上海味。

今(12)日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2位來自台灣、居住在上海的太太Ally和Shiny,分享她們的上海生活,用在地眼光為臺灣人介紹上海的食衣住行。

Ally表示,《太太愛上海》不同於一般旅遊書介紹的觀光景點,她們以長期居住上海的經驗,介紹樂活又家常的吃喝玩樂私房去處。書中所介紹的本幫菜,就是兩位太太在嘗試過多家重油重鹹的上海菜後,她們所鍾愛的、較適合臺灣人口味的餐廳。而經歷租借時期的上海,道地的各國餐廳也保留了當年的異國風味,Ally和Shiny介紹了許多法、義、日、印、泰、越國等口味道地、值得一訪的異國餐廳。

到上海只住五星級大飯店就太可惜了,Ally和Shiny特別鍾愛低調卻保有早期洋房風味的特色旅店,新舊交錯的建築往往讓人驚喜連連。Ally說,當她穿越有老伯洗澡的平凡巷弄,推開老洋房旅店的門卻發現別有洞天,洋房旅店內有早期大戶人家的氣派奢華,住進來彷彿就與外頭的弄堂生活是兩個世界。

到上海也不妨穿上旗袍,回味張愛玲年代的上海。Ally說,現在旗袍的選擇很多元,從平價到頂級、古典到現代,應有盡有,如果不想花大錢訂做官夫人般的旗袍,只想嘗鮮看看,

200-300百元人民幣就可擁有高貴不貴的旗袍。

兩位太太也推薦大家旅遊書上沒有的私房散步景點,Shiny說,像是位在法租界區的安福路,路旁有許多她們都很喜歡的小店,還有一些酒館、設計師小店、brunch餐館等,充滿文藝氣息,逛起來相當悠閒愜意。

但因為上海變動得太快,Shiny說,直到送印前一天都還在改內容;也因為這是個有趣且太值得探索的城市,書中有列出一些未完成的遺珠之憾。

Shiny跟Ally都認為,上海是個值得一訪再訪的城市,每次造訪都會發現她的不同風貌,但要記得帶上最新的旅遊書,否則趕不上這個城市的變化。她們也相信,《太太愛上海》將讓網友有一趟不同於其他觀光客的上海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