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因對南沙群島爭議尚未有共識,因此菲律賓欲將其訴諸聯合國法庭裁決。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羅沙里歐結束上周訪中行程,並未與中國達成和解,返回馬尼拉時隨即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中國立場沒有改變,菲律賓的立場亦是如此,因此他建議中國將此爭議訴諸國際仲裁機構,透過海洋法妥善加以解決。

羅沙里歐表示,中國依然堅持以爭議國雙方一對一對談來解決問題,不過菲律賓政府將以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公約》為依據,解決相關爭端,也建議中國以國際海洋法的規範來解決問題。

不過羅沙里歐也提到,與會時的氣氛良好,雙方都清楚明確地表達各自針對南沙群島、南海主權的立場,雙方也同意「各持己見、相互尊重」的原則。

據信,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也將於今年9月初以前訪問中國,期望能使雙方能進一步溝通。

最近數個月,中國與菲律賓因為附近海域富含石油資源的南沙群島主權爭議,導致雙方關係緊張,互相指責對方船隻闖入己方領海的行徑。此外,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汶萊都宣稱擁有南沙群島或其部分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