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6月29號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後,人在獄中的陳水扁形容「肯定的少、批評的多」、「爭議最大的名單」。他並點名鄭麗君、蕭美琴「國王人馬」,為何還列在安全名單內,是否代表蔡英文「對自己的勝選沒信心?」補救之道,只有「國王人馬」犧牲小我,讓出更多位子給弱勢、專家學者,以挽救民進黨形象。

對於民進黨此次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前總統陳水扁透過扁辦發表7月1日寫的「你不知道的真相(12):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後」文章,提出他的看法。

曾以總統身份兼任黨主席的陳水扁表示,不分區提名確實難為,但只要大公無私,大家都會體諒。2004年他僅有一半的提名權,但這次蔡英文卻擁有100%的不分區立委提名權,空前最大的提名權力,卻提出她認為「最好」,但外界爭議最大的名單。

陳水扁認為,給予黨主席這麼大權力,就是希望可以補黨員投票及初選民調的不足,尤其是對弱勢的照顧,對專業的尊重。但名單還是受派系所限,淪為「派系分贓」,對弱勢的照顧與專業的尊重明顯不足。

對於蔡英文2位發言人鄭麗君、蕭美琴也名列安全名單,陳水扁更是不客氣說,「國王的人馬」固然令人稱羨,但是否會讓人覺得蔡英文缺乏必勝的信心,而必須為身邊的人預留後路?

陳水扁說,他一向的政治理念就是「爭大的就要讓小的,才能成其大」;尤其身邊的人絕對不可以去跟人家爭搶有限的政治資源,一方面展現信心,一方面發揮氣度。

因此補救之道,陳水扁認為,「國王的人馬」沒有選擇,只能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如此再空出幾個安全名額給專業、弱勢立委,提高民進黨的社會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