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下個月即將出刊的英國《戰略研究期刊》透露,中國正發展尖端衛星科技,以利在海外部署軍力,並可以防止未來與台灣發生衝突時,美國使用航空母艦介入。

英國防衛安全刊物《戰略研究期刊》即將於下月刊出該份報告,路透社提前獲得的報告副本中指出,中國迅速開發先進偵察衛星,以便即時跟蹤敵方動態、彈道導彈,這已成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關鍵內容。

BBC報導也提到,該報告指出1995-96年台海危機中,中國以軍事演習威脅臺灣,美國因此向臺灣附近海域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此事讓中國感受透過衛星對軍事行動提供支持的必要性。

報告指出,美國過去一直在這個領域獨大,但中國正迎頭趕上。中國的衛星群過去僅能有限地搜集戰略資訊,現在正邁向能夠為戰爭行動提供即時支援的新時代。

報告中說道,「中國可能已經追上美國偵察已知靜止目標的能力,而隨著未來兩年的一系列發射計畫,中國有可能在此領域超越美國。」

北京政府則否認此項技術有用於和平之外的其他目的,並表示軍費的增加只是為了加強防衛,及更新其陳舊的武器裝備。

但隨著最近亮相的新式隱形戰機、計劃中將面世的首艘航空母艦以及在最近南海爭端中的強勢姿態,中國開始讓亞太地區甚至全球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