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北北基聯測今年第1次舉辦,由於配套措施及相關資訊不足,導致無論是申請入學或登計分發的考生,產生高分低就的現象,多達4千人受影響,台北市政府今(12)日除了首度提出改分發補救措施,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向家長及考生道歉。至於再度有教師團體要求北北基聯測停辦,郝龍斌表示,會在重分發告一段落後,追究相關人員的行政責任,但明年還是會續辦。

今年北北基聯測(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首度上路,卻造成考生「高分低就」,引發考生及家長不滿。面對反彈聲浪,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宣布同意改分發,並向家長及考生致歉。這也是台灣升學考試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改分發案例。

郝龍斌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中,宣布這項考試補救方案。分發原則以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為申請改分發的門檻,考生採「自願申請,重新分發」,可填選2個志願,若未錄取,仍可到原錄取學校就讀。申請名額部分,粗估可提供改分發的公立高中名額1,600名、公立高職600名。

北北基各校改分發簡章與缺額,將於明天公告改分發簡章,15日上午8時到16日下午5時,開放改分發報名作業網站,學生可上網查詢及登錄,決定是否報名。應屆畢業生一律由學校集體代辦報名,非應屆學生則採個別報名。經過電腦重新分發後,將於19日放榜,20日報到。

郝龍斌說,「身為家長,他積極彌補疏失,尤其許多家長考生寫信到市長信箱陳情,他感到很心痛,最近兩週他都在積極處理這件事,向專家、國高中校長請益,上週四這個補救措施才定案,不過一綱一本、自辦基測在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學生輕鬆學習是有效果的,政策的方向並沒有錯誤,主要是在分發技術上,沒有足夠的資訊讓考生誤判,向家長考生道歉。」

至於有教師團體呼籲郝龍斌市長,應該要停辦明年的北北基聯測,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說,北北基聯測的政策及考試沒有問題;北北基協調的結果,是會繼續續辦,尤其現在國八升九年級的學生,就是延用「一綱一本」的政策,所以北北基聯測將會續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