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強調民進黨應全力聲援被指控貪污的前總統李登輝,但人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還是指出,這個案子是否會讓台聯與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陷入惡性競爭,不得等閒視之。而蘇貞昌列在不分區第18名,恐將讓綠營支持者陷入兩難,「形成李登輝vs.蘇貞昌之爭」。

民進黨6月29日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蘇貞昌名列第18、謝長廷列為第20。前總統陳水扁則透過扁辦發表7月1日寫的「你不知道的真相(12):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後」文章,針對民進黨、台聯不分區立委選舉及李登輝因鞏案被起訴等議題,提出他的看法。

對於民進黨把安全名單僅訂在16席,陳水扁認為,從2008年選舉來看,總統候選人的得票率幾乎是不分區政黨得票率。安全名單若僅16席,換成政黨得票率46%,相當於總統得票率也差不多是46%,如何當選總統?

陳水扁說,他預估蔡英文可小贏馬英九3.5%,不分區立委第18席的蘇貞昌,與其說是衝高政黨得票率,不如說是衝高總統的得票率。所以在這次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名在安全邊緣,旨在衝高政黨得票率的天王,應該只有名列第20名謝長廷一個人。

不過,民進黨與台聯的競爭合作關係,陳水扁也有所憂慮。他說,他向來主張民進黨重回執政之後,應與中國政府就ECFA議題,在WTO的架構下重啟協商,協商不成則終止ECFA。但民進黨這樣不敢正面迎戰,「繼續模糊」ECFA議題,將讓主張訴求終止ECFA議題的台聯拿到2席不分區,民進黨不分區就真的只有16席。

也因為這種競爭關係,他說,蘇貞昌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18席,會讓綠營支持者陷入兩難,是支持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拿到2席立委,還是讓蘇貞昌當選?「可以預料屆時形成李登輝vs.蘇貞昌之爭」。

陳水扁表示,李登輝6月30日被以吞「鞏案」外交款且以貪污罪起訴,將是2012大選的一顆震撼彈。檢察總長黃世銘7月1日澄清這個案件並非他告發,也跟他無關。報載這個案件是邱毅、張顯耀、周錫瑋等橘營立委在2002年所告發,藍營想操作綠營分裂將不可能得逞。但對台聯黨衝高政黨得票率,以致影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席次,是2012立委選舉的新變數。

陳水扁強調,必須全力聲援李登輝的案子,不容被挑撥分化。但同時也要審慎因應,這個案子會讓馬英九選情逆轉或崩盤,端看藍綠陣營的處理態度與作為。

同時,陳水扁也提醒,李登輝的案子會不會讓台聯黨與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陷入內部矛盾及惡性競爭,也不得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