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在新書「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中,將沒有醫德的惡醫稱為獸醫,引發全國獸醫師不滿,並要求楊志良將新書下架修正還要道歉。獸醫師公會表示,原本在7月5日的記者會中限期3天內要楊志良做到,但楊不理會,所以決定在今(11)日上午由新北市、台中縣、台南市3個獸醫師公會代表全國24個獸醫公會,赴台北地方法院提告。

在7月9日率先提告的獸醫師之一的翁伯源指出,楊志良書中提到的「獸醫」就是獸醫師,但楊志良則辯稱書中的「獸醫」,是比喻那些醫德淪喪的人並非獸醫師,而且也拒絕道歉。

楊志良的解釋令獸醫師們難以接受,為捍衛名譽,台北市與新北市的16名獸醫師代表聚集在台北地檢署,以1人1元的方式,向楊志良要要求16元的民事賠償,若楊敗訴,還必須在蘋果、中時、自由及聯合等4大報登報道歉。

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其他公會也召開會議,譴責楊志良既為公眾人物,應為其言論負責,同樣要求楊志良在4大報登報道歉,下架所有新書並修改內容。

而全聯會原本決議要由各縣市獸醫公會、獸醫師分別提告,要讓楊志良跑法院跑遍全台,如今為不浪費社會資源,改由新北市、台中縣、台南市獸醫師公會一同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