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關集體收賄案爆發後,財政部長李述德今(11)日上午前往財政部關稅總局視察,並召開業務檢討會議。李述德對涉案人員感到痛心,要求追究主管督導不周的責任,並指示海關改進貨物查驗和價格核估制度,強化抽、複核機制。

在業務檢討會議上,李述德表示,對於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等4名關員涉嫌貪汙案至為痛心,指示採取3項必要措施。其中呂財益等官員疑涉收賄被法院裁定羈押,而關稅總局總局長吳愛國也因業務督導不周,被記一大過處分。

在業務方面,海關現行貨物查驗及價格核估制度的作業方式,李述德要求檢討強化抽、複核機制,讓通關作業更合理,強化風險控管,以確保查驗品質。李述德並要求,在便民服務的原則下,檢討關員與報關業者間的互動機制,並加強內控內稽預防措施,以杜絕不法。

貪瀆案發生後,據海關人員表示,絕大多數海關人員是自愛的,這起弊案對海關的士氣打擊很大。李述德勉勵海關人員應堅持操守,並檢討現行作業機制、強化風紀教育,才能確保海關廉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