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參謀總長陳炳德於今日上午舉行會談,雙方達成了6項共識,也針對南海爭議、對台軍售、美國政要對華態度、網路安全、中國軍力發展等議題做出討論。

雙方達成的6項共識包括:建立一個健康、穩定、可靠的兩軍關係;加強兩軍關係發展與合作以促進亞太區的繁榮與穩定;重視雙方高層的對話與交流;加強兩軍之間的聯合軍事行動,並在今年第四季於亞丁灣舉行反海盜演練,以及雙方會繼續高層互訪。

除此之外,雙方決定今年第三、第四季,進行司令階級的訪問行程,也將於明年第三季,舉行人道主義救援與減災聯合演習。

雙方同意開展軍事醫學交流,兩國海軍醫院船進行交流並組織開展聯合醫療救援演練。

陳炳德於會後表示,發展中、美軍事關係的關鍵是信任與尊重,不過他也認為,雙方雖達成很多共識,但對部分議題的意見仍然分歧,亦認為美、日、澳南海聯合軍演的時機極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