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白宮今天證實美國已經暫停了對於巴基斯坦當局約8億美元(約232億台幣)的軍事援助。美國官方人員表示,8億美元大概是每年援助巴基斯坦總額的三分之一。外界研判,美國此舉意在向巴國施壓,要求巴國採取更積極行動來打擊境內的恐怖份子。

白宮幕僚長威廉‧戴利(William M. Daley)向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台表示,「巴基斯坦採取了一些舉動,迫使我們停止援助」。他說美軍在5月對於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狙殺行動的確影響到美巴兩國的互動,但他也堅持認為雙方的關係需要修補。

戴利說,巴基斯坦一直是美國在對抗恐怖主義上一個重要的盟友,「我們一定要持續的合作下去」。他也補充說明,美巴關係是一個在錯綜複雜、艱困國際環境下的複雜關係,很明顯的,巴國當局的確在美國對賓拉登的攻堅行動之後受到傷害。戴利說:「當我們能夠突破這些困境之後,就會把這些美國人民託付巴國來反恐的錢給他們。」

不過巴基斯坦的前駐美大使梅蒂荷‧羅蒂則認為,美國這樣的舉動將會適得其反。她說,美國對巴國軍隊以及人民的影響力將會大大降低,因為這樣的舉動看起來像是在懲罰巴基斯坦,而非積極的提供幫助,對於共同打擊恐怖份子的努力也是一大挫折。

美國的紐約時報先前則引述了一位白宮資深官員的話,認為美國凍結此款項是為了向巴基斯坦驅逐美軍訓練團表示憤怒,以及促使巴國再次採取行動來打擊激進份子。紐時報導還指出,被凍結的資金本來主要是用於補助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邊界部隊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