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吳敦義疑以觸霉頭方式要李登輝不要學「病死異鄉」的王玉雲太快,前總統李登輝今(11)日在臉書沒有直接回應。只以香蕉滯銷為例說,不是等滯銷才來卸責怪農民:「怎麼不早說」;行政院長有空天天耍嘴皮,怎不用點心去關心一下農民?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重砲批評吳敦義說法刻薄、低劣。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批評,李登輝13年總統任內黑金猖獗。對此,李登輝只說吳的話不可信,他還反問記者「他(吳)的外號叫什麼?」,媒體回答「白賊義」,李說,這就對了,不會跟他計較。

隨後,行政院長吳敦義再對「白賊義」外號回應說,他「從政30年沒說過不實的話,罵我那三個字(指白賊義)的是掏空台灣中興銀行7、800億、最後一家三口都被通緝逃亡海外,不敢負責,最後病死異鄉的王玉雲老先生,我不希望李登輝也學王玉雲老先生學得那麼快」。

吳敦義的談話被認為有意觸人霉頭。前總統李登輝並沒有回應。他在臉書上說,最近香蕉價格又大跌,希望大家多吃香蕉,相挺農民。不過香蕉過剩吃香蕉、柳丁太多吃柳丁,也不是辦法。農產品收成季節的調節、產銷制度建立,外銷市場的拓展,這攏是政府要做的代誌。不是等滯銷才來卸責怪農民:「怎麼不早說」。行政院長有空天天耍嘴皮,怎不用點心去關心一下農民?

而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則回批吳敦義談話,「低劣 、刻薄」。他說,吳敦義在國民黨秘書長任內和中部黑道大哥親密同遊峇里島,誰是黑金呢?吳敦義不但不認錯,還語出刻薄。

黃昆輝指出,江良欽有30項犯罪前科,該事被媒體曝光後,時已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還厚顏到說江良欽是更生人。國民黨秘書長公然和黑道大哥出遊,完全不避嫌,吳敦義對一位九十歲的老人家口出惡言,馬英九選這種人當副總統就可看出馬英九的水準了。

對於「白賊義」外號來源,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下午也以考證方式諷刺吳敦義說,連「白賊義」外號的來源也要騙,怎麼推給一個過世的人(王玉雲)。陳其邁指出,吳敦義被叫白賊義,是因為他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民進黨市議員敦玟成、黃昭星、蕭裕正三位議員聯合質疑吳政見跳票,吳自此被叫「白賊義」,這個政治外號跟他大半輩子了。

而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也說,吳敦義這種說法不僅不厚道,而且會讓台灣很多父母不知道該怎麼教小孩子。吳敦義是馬英九的副手,他的談話形式,難道是馬英九想要的嗎?馬說吳悲天憫人,難道是透過這樣的語言呈現?台灣人民會評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