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至今已滿4個月,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面對國內的討論聲浪,行政單位卻無法提出精確的核災成本,日本核災事故假使在台灣重演,台灣無法應付如此大的社會成本,她呼籲行政單位應立即提出核災社會成本的總體分析。

田秋堇指出,若以福島核災的撤離範圍為標準,光核一、核二廠半徑20里的重疊區內,就有51所國中小學,其救災重建成本將高達3千6百多億元,而30公里內的農損每年也有107.2億之多。她說,如果發生核災,這些土地10年內都將無法利用。

田秋堇表示,為補足農業損失,《核子事故損害賠償法》的42億上限應修正為「無上限」,但如再加上因為核災損失的工商產業、國民健康等成本,後果將無法估算。

她也質疑,核一、核二廠若發生意外,大台北地區近5百萬人口要如何疏散也是個大問題,原能會應該將核災事故疏散距離從5公里改為20公里,

她更進一步指出,台灣2009年在用電量最高的夏季高峰還有28%的備用發電量,核能發電只占台灣總發電量的12.6%,等於沒用到,所以她強烈呼籲立即將核一、二、三廠除役,並停止興建核四廠。

蘭陽技術學院環境安全系助理教授林獻山表示,過去日本當局聲稱,福島核電廠發生地震的機率為零,如今卻發生嚴重災害,台灣應引以為鑑、知所警惕,何況福島電廠的防震係數比台灣還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則說,聯盟曾邀請日本專家來台進入核電廠探勘,並發現斷層帶,但是後來環團再次入內檢查時卻發現被水泥給掩蓋掉,這顯示政府當局的逃避心態,台電根本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她強調,核災問題是藍綠的共同問題,也是地方及居民需要一同關心的,希望政府不要做表面宣傳,應立即提升核災意識的全民教育。

至於正在興建的核四廠,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透露,核四廠裡有經驗的工作人員早在2009年底就全數退休光了,現在剩下的都是沒有建廠、整合經驗的員工,這樣根本無法保證核四廠的安全,他呼籲立即停建核四以保障民眾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