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今(11)日報導,對於總統大選候選人維安,國安局因預算不足,僅能提供現任總統具防彈功能的座車,而無法提供在野黨候選人防彈車輛。對此,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上午批評,2012年要舉行大選不是突然發生的事情,國安局的責任就是要保護候選人,而不是把問題丟給候選人;同時,國安局透過媒體釋放訊息,這種處理方式很失當。

中國時報今天報導,國安局僅提供現任總統馬英九防彈功能的特勤車,蔡英文的坐車則無防彈功能,並強調,2008年大選,馬英九與謝長廷都不是總統、也都無防彈特勤車。國安局和特勤中心將拜會蔡英文討論維安需求,如果屆時蔡競選團隊提出防彈座車要求,特勤中心會想辦法嘗試以「借調」的方式解決。

徐佳青說,看到這則新聞有點訝異,因為2004年總統大選發生「319槍擊事件」後,曾做過非常多的檢討並建立制度,監察院也曾對國安局提出糾正文,希望善盡維護國家元首安全及候選人的安全。

徐佳青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選舉,確保公平是基本的要求,國安單位本來就要按照相關規定進行配套工作,2012年有總統選舉不是突然發生的事,早在2008年就知道了,這樣的處理方式有問題。

她質疑,不能理解國安局為何對特定媒體釋放訊息。詢及是否在操作?徐佳青說,她不往這個方向想,但國安局不要用這種方式處理,蔡英文競選團隊、辦公室至今都沒有接到這方面訊息,反而透過特定媒體釋放訊息,這樣很不應該。國安局若有困難應向相關單位協調,不是用媒體方式呈現,探尋其他陣營的看法,作法失當。

她說,國家規範已清楚呈現,國安局就是要盡責任,不是把問題丟給現任總統或總統候選人,這不是選擇題、也不是是非題,而是義務與責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