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於9日晚間抵達北京,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今(11)日上午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參謀總長陳炳德進行會談,為受外界矚目的重頭戲。雙方將就進一步發展中美關係、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等問題充分交換意見。

在舉行會談之前,中國軍方於八一大樓為穆倫舉行歡迎儀式,穆倫此次訪問為陳炳德今年5月訪美的回訪,也是穆倫就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後首次訪中。

穆倫於星期日參訪了解放軍第二炮兵司令部,並於中國人民大學發表以「亞洲的合作安全與地區穩定」為題的演說。他表示,中國已非「崛起中的大國」,而是已經成為「世界大國」,同時美國也在改變中,因此在這樣的背景、全球秩序、兩國持續變革的情形下,美、中的對話也要跟上這些。

穆倫亦於參加會談前表示,美國當局希望中國與其鄰國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南海爭議,並希望中國當局能發揮其影響力,以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同時也警告朝鮮當局停止挑釁。

分析人士指出,穆倫訪中為美、中兩國因南海爭議、台灣軍售等問題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時,改善雙方關係的做法;巧合的是穆倫訪中之際,美、日、澳三國於南海舉行聯合軍演。

會談結束後,穆倫稍晚將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與國防部長梁光烈等政、軍高層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