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暢銷的週日報「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因涉非法竊聽,成立168年來發行最後1份報紙後關門,外傳其負責人魯柏特.梅鐸(Rupert Murdoch)有意爭取併購「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英國在野黨則計劃杯葛。

「世界新聞報」因竊聽遇害女童與家屬的電話,再被披露竊聽戰死伊拉克與阿富汗官兵的家屬電話,加上其他政治人物與影視名流,高達4千人的手機疑遭竊聽,引發眾怒,首相卡麥隆指派法官進行公開調查,陸續逮捕多位相關證人。

而梅鐸在關閉「世界新聞報」後,卻留下執行長麗貝卡.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令外界震驚。並傳出梅鐸欲併購英國最大付費電視公司「英國天空廣播公司」61%的股權,以控制這家高獲利的新聞媒體

但工黨黨魁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主張,在警方完成犯罪調查前,不能讓這個併購案過關。他將力促國會下議院,投票支持延後梅鐸併購「英國天空廣播公司」案,同時呼籲梅鐸開除「世界新聞報」執行長麗貝卡.布魯克斯。揭發竊聽案的「衛報」(Guardian)今天也發表社論,主張梅鐸的影響力應該隨著「世界新聞報」關閉而死亡。

梅鐸所創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在英國還有最暢銷的八卦日報「太陽報」(The Sun)、泰晤士報及星期泰晤士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