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下屆立委的不分區名單自從公佈以來即爭議不斷,民間團體「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10)日表示,對這分名單感到可惜跟意外,希望民進黨能進行調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民進黨選舉操盤手吳乃仁之弟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也批評,這份名單缺乏民主想像力,更缺乏階層多元性。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對於這些學者的指教她會仔細聆聽,也希望有機會跟他們溝通。

由學者組成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感到「可惜、意外」,建議民進黨能調整名單,納入弱勢代表,避免家族跟派系政治瓜分。

吳乃德則以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曾說過的話指出,民進黨關心的是國家的全部,而非私人利益,所以,不分區名單中應該要有教育、環保專業人士及弱勢團體代表。而蔡英文所提出的名單中,能代表的階層不多,這和過去民進黨代表社會弱勢的階層特色不太一樣。

作家張鐵志指出,民進黨這份名單的結構和支持者結構脫節,唯一的弱勢團體代表鄭素華已經婉拒,更凸顯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中資方強勢的特色。

蔡英文今天在出席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濁水競選辦公室成立茶會時表示,不分區名單是配合整體跟對未來的思考,從下個世代、下個階段的佈局來看。不過,「這些學者的指教我們會很仔細的聆聽,但是我們也希望就是說,我們跟他們有溝通的機會。」

出席同一場合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蔡英文已經說得很清楚,這份名單黨有黨的考量,現在只希望選民不但要支持蔡英文,更要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全面執政,避免重演過去朝小野大的執政困境。至於自己被排在不分區的第18名,蘇貞昌說,尊重黨的安排,並說「任何用得上我的地方,我都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