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吳淡如宜蘭冬山經營1家餐廳,但日前媒體報導在土地分區使用與垃圾處理上疑有問題。吳淡如今(10)日主動召開記者會指出,「一切合法」。宜蘭縣政府也表示,吳淡如的餐廳建築物是在都市計畫發布前,就已經取得建築執照,為合法建築物;至於是否符合「得繼續為原來之使用」事實部分,縣府將再就事實進一步釐清。

吳淡如位於冬山鄉梅花湖旁的餐廳土地,被媒體指稱屬於「公園用地」的範圍,已違反僅能用作住宅的規定。同時,餐廳也傳出將垃圾倒在旅客遊客中心的垃圾桶裡,卻未繳納「廢棄物處理費」,引發非議。

吳淡如表示,她的餐廳建築物在幾年前是1棟荒廢住宅,當時也有餐飲業者在荒廢住宅前面經營。她買下之後,經過整修裝潢,4個多月前才正式開張。她也提出宜蘭縣政府核准相關文件、自來水費單中的水源保有與回饋基金與清除處理費,強調一切都合法。

宜蘭縣府則表示,吳淡如的餐廳土地屬於梅花湖風景特定區計畫公園預定地。依據都市計畫法,公共設施保留地「得繼續為原來之使用」或「改為妨礙目的較輕之使用」,但目前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