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聯邦政府今(10)日(台灣時間)正式公布碳排稅(carbon tax)的開徵細節,為喧騰已久的開徵記畫正式定調,預計將於2012年的7月1日起生效,實施3年後,於2015年起由排放權交易制度(Emissions Trading Scheme)替代。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於首都坎培拉正式公布碳排稅相關細節,碳排量前500高的企業或團體,從明年7月起,每排放1公噸的二氧化碳,必須付出澳幣23元(約合台幣690元)的碳排稅,而且將以每年2.5%的幅度增加。

由於企業生產成本因此增加,一般澳洲民眾也連帶會受到影響,預估每戶每周電費和瓦斯費等支出將增加澳幣9.9元(約新台幣300元),這點最引起民眾反彈。不過,澳洲政府也推出相關的減稅、補助等配套措施,希望減少對中低收入戶的影響。

但反對黨領袖艾波特(Tony Abbott)表示,該方案不僅會讓澳洲民眾的生活更難過,而且似乎也不太可能因此就減少碳排放量。反對人士也擔憂,一旦開徵碳排稅後,可能迫使企業主考慮成本問題而將工廠移至海外,導致澳洲失業率增加,不利澳洲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