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高雄市美濃黃蝶祭在雙溪熱帶樹林園熱鬧登場,高雄市長陳菊今(10)日出席祭典儀式,她表示,16年後她再度參與黃蝶祭,仍感受美濃人愛鄉護土的熱情,她期許大家發揮客家精神,秉持推動生態復育的理念與初衷,讓子孫世代安居樂業,她也承諾將美農米列入高雄10大伴手禮,推廣在地優質農特產品。

美濃黃蝶翠谷擁有超過5千萬隻以上黃蝶大發生的生態型蝶谷,也是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的二星級觀光景點,每年7月舉行的黃蝶祭是當地重要生態祭典,今年已邁入第16屆,市長陳菊今天出席祭典儀式,簽署「支持自然生態成為黃蝶翠谷的唯一地主」宣言,反對任何破壞生態環境的工程,宣示保護生物棲地的決心。

陳菊表示,16年前她首度參與美濃黃蝶祭,16年後她仍強烈感受在地人愛鄉護土及生態永續的情懷與理念,反對興建水庫、爭取黃蝶翠谷成為國家自然公園,市府相當支持此訴求,然因黃蝶翠谷非都市計畫土地,僅能編定為自然公園用地,市府願意與鄉親站在同陣線,成為與中央溝通的平台。

她說,美濃好山好水,培育出許多博士、教育人士與藝文家,對台灣貢獻極大,同時完好保存及傳承客家傳統文化,她期許大家發揮客家硬頸精神,持續推動生態復育的精神與理念,保持愛護鄉土、自然資產的初衷,維護多元生態的自然棲地,讓世世代代子孫在此安居樂業。

周邊除有黃蝶翠谷巡禮、生態踏查之旅、黃蝶起藝展、重溯東勢坑溪、茅窩尋寶等活動,同時也舉辦美濃農會主辦的第7屆美農米品質競賽,將從12位入圍者中決選出最良質的美農米,代表參加全國10大經典好米選拔;現場也發表新上市的高雄145新米,把優質好米介紹給消費大眾。

陳菊說,美農米聞名全台,是最可靠安全的稻米,她十分肯定美農米品質競賽,為消費者權益及健康把關,也感謝農民辛苦種植,才有今日成果,她除大力推薦良質的美農米,同時允諾將美農米列為高雄10大伴手禮,推廣在地優質農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