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今(10)日當地時間9點57分,發生芮氏規模7.1的強烈地震,後來上修為規模7.3,並一度發布海嘯警報,再度震撼日本東北沿海3縣居民。而正在與核災奮鬥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也緊急進行人員疏散,但目前尚未出現進一步受損跡象。一度停駛的東北新幹線也在檢修之後陸續恢復通車。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導,日本東北這起規模7.3的地震,震源在東北的三陸沖,由於深度只有10公里,引發小型海嘯,氣象廳立即針對岩手、福島及宮城3縣,發布海嘯警報,警告沿海居民撤離,警報在稍後已經解除,岩手縣大船渡市在當地時間上午10點44分測到10公分浪高,其餘沿岸地區並未出現海嘯來襲跡象。

NHK報導指出,目前尚未傳出強震傷亡或損失消息。氣象廳表示,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57分,地震震央位於本州外海的三陸海域、牡鹿半島東部180公里處,震源深度10公里。

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表示,福島核電廠員工已經疏散到高地,同時也說核電廠內尚未立即出現進一步受損的跡象。福島員工近日努力架設冷卻系統,以穩定核電廠反應爐狀況。但儘管人員急撤,但水仍不斷注入反應爐內進行冷卻工作,氮也仍繼續注入其中2座反應爐,防止再度發生氫氣爆炸。

由於這兩天台灣東部地區也接連發生頻繁的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日本這起地震及海嘯警報對台灣並無影響,但今天凌晨到上午為止,台灣東部地區已經發生3起地震,芮氏規模都不到4,請民眾不需過於擔心。